更多
首页» 最新动态

研究生学院举办卫生健康知识讲座

研究生学院举办卫生健康知识讲座

为提高学生的健康意识和掌握健康知识的能力,创造有利于学生健康成长的校园环境,2021年11月13日上午,我院邀请到鞍山市传染病医院感染科主任、疾病预防科科长焦颖医生在新合楼303教室为学生开展了卫生知识讲座。

焦颖医生在鞍山市传染病医院工作近30年,从事临床工作20余年,工作能力强,业务知识纯熟。在肝硬化低蛋白血症合并压力性损伤的皮肤护理方面,在艾滋病患者的心理护理方面等等都有着丰富的经验。多次在市卫健委举办的各项技能比赛中获得佳绩,发表国家级论文7篇。焦颖医生呈担任护士长、护理部主任,2019年任职院感科主任,2020年伊始新冠病毒肆虐,鞍山市传染病医院作为收治新冠肺炎定点收治医院,医院的疫情防控工作在焦颖主任的带领下完成了有效的预防和控制,在收治新冠确诊、无症状感染者和疑似新冠患者期间,完成了院内感染为“零”的佳绩,筑起抗疫坚实防线!

  在卫生健康知识讲座上,焦颖医生首先跟同学们讲述了新冠病毒德尔塔毒株的特点、疫苗接种的有关注意事项以及面对传染性极强的德尔塔毒株同学们要如何做好个人防护。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研究,德尔塔变异株和其他的非变异株以及老的病毒株比起来,传播率增加了一倍,并且近一段时间感染病例有所上升。讲座期间,焦颖医生向全院学生提出了校园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并且进一步讲解新冠德尔塔病毒传播途径、特点和具体案例,使同学们认识到病毒具有极强传播性这一特点,平时加强防疫,可以尽量减少感染的几率。在讲解过程中,焦颖医生对日常生活中一些防疫方法进行介绍:如勤洗手、科学戴口罩、文明用餐、做好日常清洁、接种疫苗等,并重点讲解、示范六步洗手法,同学们纷纷参与进来一同学习。

434a529473d845079850df9590454efc.jpg

德尔塔病毒的相关知识讲解后,焦颖医生继续普及了一些大学生艾滋病防控知识,提高同学们防控艾滋病和保护自我健康的意识。焦颖医生依次讲解了艾滋病的基本特征、艾滋病的传染途径、并重点介绍了艾滋病的预防及应对措施,让同学们提高防艾意识,掌握艾滋病的预防措施。宣讲同时,疾控中心还发放了艾滋病相关知识的宣传手册,并呼吁大家以客观、正确的方式加强自我保护。通过此次防艾宣传,使学生对艾滋病相关知识有了更深入的了解,而且进一步增强了学生们的自我保护意识。

艾滋病防控知识讲解完,焦颖医生对于结核病这一方面的基本知识与同学们做了分享,消除大家对结核病的恐惧,倡导健康文明的行为习惯、强化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的意识,不必谈“核”色变。与此同时,焦颖医生为我们讲解了结核病的五大事实,使同学们意识到结核病不再是一种与己无关的疾病,它真实存在于我们周围,并呼吁同学们要提高防范结核病的意识,正视结核病,做到早预防、早发现、早治疗。

97f8ffe7fb724ff588e920296a00e2d4.jpg

3724c6f00fcf47caa8f4e1ddb96e3dbe.jpg

讲解完以上三部分,焦颖医生还给大家上演了一堂应急模拟情景演练课。请场内人员用道具开展胸外按压、开放气道、人工呼吸等抢救流程。同学们在认真地观看中充分认识了心肺复苏中挽救生命关键的“黄金4分钟”。在讲座结束后,同学们在专业人员的指导下也参与了心肺复苏应急模拟演练,亲身感受整个急救过程。

此次讲座,既丰富了同学们对健康知识的了解,也增强了同学们的健康意识,更提高了同学们坚持健康生活能力,同学们纷纷表示要把今天学到的知识分享给身边的每一个人。希望同学们在生活中践行今日所学,远离疾病,健康生活,茁壮成长。

 

 

相关附件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