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首页» 最新动态

研究生学院开展2021级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

研究生学院开展2021级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

为落实鞍山师范学院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做好研究生学院教育教学与教育管理工作,帮助2021级研究生尽快适应新的学习生活环境,2021年9月13日,研究生学院于理化实验楼音乐报告厅开展了2021级研究生师生见面会暨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讲座。

本次新生入学教育讲座主要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为2021级研究生师生见面会,第二部分为新生入学安全教育讲座,第三部分为舍务规范与安全教育讲座。

师生见面会

2021年9月13日上午9时,在研究生学院副书记、副院长王健辉老师的主持下,2021级研究生师生见面会准时召开。参加此次会议的还有:研究生学院院长杜秀娟老师,党总支书记徐雁老师,副院长王蕾老师,招生就业办公室主任张成相老师,辅导员刘微老师,王期文老师及2021级全体研究生。



此次师生见面会上,研究生学院的领导、老师们首先为2021级研究生新生们介绍了研究生学院近年来的教育科研情况、研究生培养计划、研究生录取情况以及毕业生就业情况;其次为新生们介绍了研究生学院的管理制度、课程安排和教育见习及实习安排等情况;最后为新生们介绍了研究生学院的奖、助学金评比情况。同时,研究生学院的领导、老师们对全体新生寄予殷切期望,鼓励新生们不忘初心,勤学善思,刻苦钻研,不负光阴,不负韶华。



新生入学安全教育

为进一步提高2021级研究生新生的综合素质,引导其树立安全防范意识,提高防范能力,营造安全文明的学习和生活环境,9月13日下午13时30分,研究生学院组织开展了新生入学教育之安全教育讲座。此次讲座由研究生学院辅导员刘微老师主持,参加此次讲座的还有鞍山师范学院保卫处处长刘业懋老师,鞍山市铁东区派出所两位警官及2021级全体研究生新生。




此次安全教育讲座上,警官们首先对2021级全体研究生进行了基本法律知识的普及,其次提醒同学们增强安全意识,如对来路不明的汇款、转账等要再三核实,坚持“不轻信、不透露、不转账”的安全防范原则。同时,还引导全体与会同学安装“国家反诈骗APP”,进而为新生们的安全保驾护航。最后,鞍山师范学院刘业懋老师再次引导全体与会研究生要:拒绝做瘾君子、限制饮酒、抵制诱惑、拒绝毒品;离开宿舍后要随身携带重要物品;牢记逃生路线;树立安全意识,奠定好文明修养的基石。



舍务规范与安全教育

为加强研究生学院寝室文明建设,促进2021级全体研究生形成良好素养,积极构建安全、和谐、文明的寝室氛围。9月13日下午15时,研究生学院组织开展了舍务规范与安全教育讲座,此次讲座由研究生学院辅导员刘微老师主持,校学生工作部副部长、学生公寓管理中心主任刘国威老师主讲。



刘国威老师主要从学生公寓基本情况、公寓内注意事项、学生公寓管理制度和学生公寓日常活动四个方面对我校学生公寓基本情况进行了介绍与讲解。对于公寓内注意事项,刘国威老师教育全体与会研究生要尽快适应寝室生活环境,和谐相处;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遵守作息时间;爱护宿舍设备,注意节水节电;讲究个人卫生,及时清扫寝室;注意防火防盗、防骗等。



作为研究生入学教育第一课,此次新生入学教育使2021级全体研究生对研究生学院有了全面深入的了解,明确了自身的学习目标和努力方向,增强了自身的安全意识和自我防范能力,同时,也认识到舍务文明的重要性,对争创文明寝室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此次新生入学教育讲座取得圆满成功!


相关附件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