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首页» 最新动态

微党课 学习优秀教师 贡献青春力量

微党课||学习优秀教师 贡献青春力量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为庆祝建党100周年,进一步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大力弘扬党的优良传统,628日下午17时,研究生学院于行政楼425教室开展了主题为“学习优秀教师,贡献青春力量”的微党课活动。

此次党史学习教育微党课活动由研究生学院学生党支部书记刘微老师主持,参加此次活动的还有研究生学院党总支书记徐雁老师及研究生学院2020级全体研究生。

会议第一项

研究生学院党总支书记徐雁老师为2020级全体研究生宣讲“人民教育家”于漪老师的党员故事。

于漪简介

于漪,女,江苏镇江人。192927日生,毕业于镇江中学,19517月毕业于复旦大学教育系,上海市杨浦高级中学名誉校长。长期从事中学语文教学,形成独特的教学风格。1978年被评为语文特级教师。曾任中华全国总工会候补执行委员,上海市第七、八、九届人大常委会委员,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全国中学语文教学研究会副理事长等职。现任上海杨浦高级中学名誉校长、首都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师范大学兼职教授,上海市教师研究会会长。

于漪故事节选

1947年,18岁的于漪考入复旦大学教育系。大学里,曹孚、周予等教授严谨治学的品格和精神,深深地影响了她。1951年,22岁的于漪从复旦大学毕业走上教师岗位,迄今68载,从未离开过基础教育的讲台。她的一生都在三尺讲台坚守,胸怀江河世界,渡人无数,桃李万千;她坚持教文育人,主讲了2000节省市级以上公开课,写下了数百万字教育著述,将各种“不可能”变为可能;她从语文教学改革起步,推动全国语文课程教学综合改革,获得了来自政府和业界的所有荣誉。

于漪老师这辈子没有骂过任何一个学生,始终以包容的态度,走到学生心里,与他们平起平坐。一次家访,于漪看到学生一家五口,住在只有12平方米的破房子里,难过得流下了眼泪。在那个经济条件普遍不宽裕的年代,于漪把所有的积蓄都用在孩子们身上,对自己的孩子却一再省俭,她的儿子黄肃曾回忆说,直到28岁结婚他都没穿过一双皮鞋。

《月亮与六便士》观点:首先心中要有月亮,也就是理想信念,去真正敬畏专业、尊重孩子,还要有学识,如此才能看透“六个便士”,看透物质的诱惑。

“满地都是便士,作为教师,必须抬头看见月亮。”

于漪名言

师爱超越亲子之爱。

学生就是我的天下。

教育秘密在于从来不以分数评判学生,而是提倡教文育人

老师使我从无知到有知,从知之甚少到懂得做人道理。

做老师是件了不起的事,这是我这辈子最崇高的目标。

对待孩子应当丹心一片。是全心全意,还是三心二意,学生心中一清二楚,没有爱就没有教育,只有把真爱播洒到学生心中,老师才在学生心中有位置。

最后,徐雁书记激励全体2020级研究生:作为“准教师”,要始终牢记立德树人的初心与使命;终身学习做老师;要严谨治学,学科育德;还要有超前的教育理念,改革创新;要用全心全意的师爱去了解和研究学生。

会议第二项

由研究生学院党总支书记徐雁老师带领与会学生党员重温入党誓词。

相关附件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