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首页» 最新动态

毕业季||如鲸向海,忠贞勇敢

如鲸向海,忠贞勇敢

 


作者简介:刘玉,2018级学科教学(思政)专业,师从社会发展学院卜振友院长,在校期间获“华文杯”全国学科教学(思政)专业研究生教学技能大赛二等奖、教学设计三等奖;辽宁省研究生教师技能大赛优秀奖;社会发展学院、研究生院研究生教师技能大赛二等奖、三等奖;在省级期刊发表论文两篇,其一获全国论文评比一等奖;获校级三等奖学金两次等。

06e96ae596091927c58bd1003dbfed5.png



命定的邂逅,于鞍师,从此斑驳的岁月中,便增添了难以忘却的色彩;

如曲的悠扬,于恩师,从此成长的道路上,便回响着永生铭记的教诲;

似水的柔美,于相逢,从此梦想的征程中,便拥有了直面人生的榜样。

回忆是一种力量,在流云伴着坎坷的路上,愿自己如鲸向海,所到之处,遍地阳光。


遇见总有意义,也总值得珍惜。

世界光怪陆离,相遇荒诞而又真实。与鞍师就在18年狂风呼呼的早春邂逅,与导师卜振友就在两手满是纸巾的尴尬中相逢,短短的两年时光里,资质较差的我得到很多高人的指点,也逐渐学着成长。研究生伊始,一切都是那样陌生,导师卜振友总会在繁忙的工作空余和我一起制定阶段性学习计划,关心我的日常生活,陌生的环境中就这样慢慢温暖着我。在论文访谈资料搜集阶段以及准备技能大赛的那些“痛苦”日子,导师总是额外的费心,在研习阶段帮我联系各个中学的教师进行实地访谈调查;在准备比赛阶段,为求字词更精准,总会在自己一遍遍订正之后再请校外导师帮我进行指点,大量工作之前及事后,导师从未曾有过一点苛责,“放松心态,尽力就好”是导师最常对我说的。小到平时作业大到硕士毕业论文设计,卜振友导师从未给予标准的尺子但却总是不厌其烦的一遍遍与我沟通交流,而我也在一次次的顿悟中真正感受导师的治学魅力,也是导师一次次的点拨鼓舞,让我如今能够信心百倍地迈上三尺讲台,去承担责任、放飞希望。

千里之外,每逢过节导师总也会邀请我去家里,厨房忙碌的导师,超级有气质却平易近人的师娘,加之格外美味的午餐,无论如何都有家一般的平常和温暖,倒是这个时候失却了平日严肃的氛围,更为放松,从学习到工作到生活各式话题总也可以大方的蹦出来。“一日为师终身为父”再也不为过,而为人师之后自己也定当对待学生如这般温暖。

感恩在这般岁月有幸路遇一位恩师,如灯塔、似雨露,而遇见似乎总也意味着告别,不甘心也好,甘心也罢,随着成长我们在接受的同时也越来越懂得珍惜,往后在每一次开学的日子,每一次困顿,甚至每一次走上讲台都会想起卜老师的谆谆教导,平凡而有力量。


43b16cd83396428d8e3bb27a266e3bcc.png

时光中的那些暖

天性爱玩爱打闹的我,总也会在有意无意中跌跌撞撞,发生很多不可思议的机缘巧合。冬雪纷飞的北国初见王金玲老师,一声“宝贝”便使你卸掉层层戒备。本以为超级无聊的马克思原理、社会科学方法论等课程从金玲老师的嘴里跳出来都活色生香,超快的语速伴随着我们超快的手速、脑速让你直呼过瘾,似乎脑子永远不会短路般。时光匆忙回头望,感谢成长的路上王金玲老师对“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生动诠释,也感谢王金玲老师是师亦如友般的教诲和陪伴。

人生总有那么一两次的偶然让你刻骨铭心,借由比赛偶然走近杜秀娟老师和张凤莲老师,发现两位老师对工作近乎极致,工作到半夜更是常态。远离大本营的比赛总也会发生许多的意想不到,在整宿熬夜时突然出现的一个橘子、一杯咖啡,大清早为你准备的一杯热水,在胃里空空时竟然蹦出的几颗糖,甚至都享受了一把来自老师的按摩等等,太多的感动难以一一记述,然而种种这些都告诫我在成长的道路上如何为人师表,我也将深深铭记两位老师的亲自示范引领和监督,这些印记弥足珍贵。

仍记得初初踏上讲台时的我,外表淡定从容,内心焦灼紧张,就这样看似特漂亮地完成了第一次登台,然而在背后是杨卓老师一次次的指导。与我而言,杨卓老师更像是一位师傅,三个月的实习期间,她教给我的不仅仅有老师的威严,更有政治教师与生俱来应有的责任和担当,她教我如何树立威信、工作如何极致、课堂如何眉目传情等等,还与孙立新老师一起为我创造锻炼的机会,我也在一次次的紧张中放松,至如今能够自信满满走上工作岗位。很感谢在我初踏讲台时,路遇这样一位高人,诸多经验、诸多教诲也必将深深铭记。

6a87bfd218784616a09aa202445ddb70.png

何其幸运,必将忠贞

幸运,或许于我而言便是那不期而遇的温暖,生生不息的希望。繁若锦时,年少如是,感谢这最美的遇见,不枉这最好的年华。回忆是一种力量,而曾经的深情款待也让我在奔赴星辰大海的征途中,温暖而炙热。

轻描时光漫长,浅浅的话语诉不尽深深的感激和牵挂。而作为2020年的毕业生,总也有很多遗憾,遗憾还没有和老师们好好聊聊天,遗憾还没有几张像样的毕业照,遗憾还没有大醉一场,遗憾还没有好好看看校园的一花一草,遗憾……种种。也愿所有的遗憾皆化为感谢,为之后旅途注入无穷力量,也终不负遇见。感谢鞍师,感谢所遇良人,若他日相逢,必将美酒相佐,不诉离殇。

未知路途总有皓月当空,一腔孤勇也总能触碰春意暖暖,一路走来,成长从未停歇,也感谢那个执着的自己。几经辗转,几番颠沛,在时光的沙漏里,未来的自己作为一名教师必将如鲸向海,忠贞勇敢。

4fc4b274511b444794179fe21942475b.png



相关附件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