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首页» 最新动态

学党史 | 鞍山师范学院研究生院召开弘扬鞍钢英模文化报告会

学党史|鞍山师范学院研究生院召开弘扬鞍钢英模文化报告会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积极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宣讲,引导研究生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传承和弘扬英模精神,坚定理想信念,提高思想觉悟,加强党性修养。2021年4月12日下午,鞍山师范学院研究生学院在兰芳书场召开了“学党史,汲取奋进智慧和力量——弘扬鞍钢英模精神”专题报告会。

本次会议由研究生学院党总支书记徐雁老师主持

鞍钢集团日报社党委书记、总编辑聂振勇应邀为研究生学院师生党员及2020级研究生作了题为“传承和弘扬鞍钢英模精神,悟思想、强党性、提境界、争先锋”的精彩报告。

会议包括四部分:

01长子鞍钢:英雄辈出的沃土

02鞍钢英模:时代精神的标尺

03后浪成长:青春无悔的淬炼

04队伍建设:续写荣光的基石

01 红色基因

聂书记简要讲述了1948年以来鞍钢风雨兼程、屡创辉煌的岁月,总结了英模辈出的关键原因。同学们赞叹于鞍钢的跨越式发展,也对“幸福是奋斗出来的”有了深入体会,认识到了国家对于国之重器的重视与支持,更体会到了一代又一代英模文化的传承与影响,明确了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的责任与使命。

02鞍钢英模

聂书记生动讲述了老英雄孟泰、走在时间前面的人王崇伦、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雷锋、当代雷锋郭明义、当代工人发明家李超等鞍钢英模人物的感人事迹。同学们深刻体会到劳模精神的崇高与伟大,深受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爱岗敬业、协作进取、敢于创新、勇于担当、助人为乐、无私奉献、终身学习的英模精神所激励与感染。

03党性锤炼

聂书记揭示了坚定理想信念,不动摇不偏离不盲从;激荡家国情怀,爱祖国爱企业爱岗位;主动担当作为,不怕苦不怕难不怕错;放大人生格局,讲境界讲包容讲奉献;坚持终身学习,重思考重实践重能力;淬炼坚忍品格,不消沉不自满不冲动的鞍钢精神。从而鼓励青年学生向英雄模范学习,传承前浪精神,坚定爱国主义理想信念,勇于拼搏进取,不负前浪,成为心中有火、眼中有光的追梦后浪。

04 团队建设

聂书记对鞍钢的队伍建设等内容做了简要介绍。

会议总结

“崇尚英雄才会产生英雄,争做英雄才会英雄辈出。”徐雁书记在总结本次报告会时殷切希望研究生学院全体党员和广大师生能以英模为榜样,坚定理想信念,厚植家国情怀,主动担当作为,锤炼坚毅品格,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传承和弘扬鞍钢英模文化,为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事业贡献青春力量。

附参会同学感受:

20级学科思政赵思梦: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实现中国梦必须弘扬中国精神,而英模精神是中国精神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鞍钢英模精神不仅是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体现,也是孟泰、王崇伦、雷锋、郭明义、李超等英模前辈的代名词。只有崇尚英雄才能产生英雄,只有争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作为新时代的社会主义接班人,师范学院的一名学子、一名思政人,我们应该在学习、工作和生活中处处向英模学习,更加清楚地认识到自己岗位的特殊性和肩负的使命感,争做新时代的模范教师!

20级学科思政张立坤:

聂书记讲到的英模郭明义的“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先要做到”的处事准则使我印象深刻。这也正是伟大的教育家孔子所说的“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的待人准则。我扪心自问,不禁赞叹于英模的格局与胸怀。作为一名新时代青年,在以后的学习和生活中,我定会保持严于律己,宽以待人的做人做事准则,时刻用助人为乐,勇于担当,甘于奉献的精神鞭挞自己,努力成为一名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20级学前教育侯佳伟: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今天的英模精神报告会,使我受益匪浅,无论是老英雄孟泰,走在时间前面的人王崇伦,还是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雷锋亦或是当代雷锋郭明义,这些前辈以实际行动践行的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终身学习的精神都足以让我受用终生。看到徐雁书记在进行大会总结时几度哽咽,我也眼含热泪,也更加坚定了努力学习,报国图强的决心和信念,我励志拼搏进取,不负前浪,成为心中有火、眼中有光的追梦后浪!

相关附件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