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首页» 最新动态

党史学习教育(四)热血沃中华 民族英雄赵一曼 研究生学院讲给你听

党史学习教育(四)|| 热血沃中华——民族英雄赵一曼 研究生学院讲给你听

《滨江述怀》

誓志为人不为家,跨江渡海走天涯。

男儿若是全都好,女子缘何分外差?  

未惜头颅新故国,甘将热血沃中华。

白山黑水除敌寇,笑看旌旗红似花。

民族女英雄——赵一曼烈士

今天为我们分享党史故事的是研究生学院学科教学(语文)专业的张美丽同学,她所讲述的是民族女英雄赵一曼烈士的故事.

赵一曼1905年出生,人称“李姐”。193511月,赵一曼在与日军作战中,为掩护部队,腿部负伤后在昏迷中被俘。日军为从赵一曼口中获取情报动用酷刑,使用马鞭狠戳其腿部伤口,身负重伤的赵一曼表现出了一个中国人保卫民族的决心,痛的几次昏了过去,但仍坚贞不屈地说:“我的目的,我的主义,我的信念,就是反满抗日。”没说出有关抗联情况的一个字。

1936年,年仅31岁的赵一曼慷慨就义并留下了对儿子的期盼:“在你长大成人之后,不要忘记你的母亲是为国而牺牲的!”赵一曼死后,朱德曾为其题词,哈尔滨市设立一曼纪念馆并将她战斗过的一条街命名为“一曼大街”。赵一曼烈士为党的革命斗争、民族解放献出了最宝贵的生命!表现了中华女儿的英雄气概和共产党员的高贵品质。

赵一曼的伟大的英雄形象和光辉业绩将永远激励着中华儿女坚毅不拔、开拓前进!

个人简介

张美丽,鞍山师范学院2020级学科教学(语文)专业研究生,研究生会副主席,学科教学(语文)专业副班长。在研期间,勤勉努力、乐于助人,在学业、科研、实践等方面均取得了一定的成绩,曾荣获研究生学院“三等学业奖学金”、学科教学(语文)专业“教学设计”大赛一等奖、“三笔字”大赛三等奖、“练习设计”大赛三等奖,并积极听取各类学术讲座,提升专业素养。同时,注重综合素质的发展,多次参加学校组织的各项比赛及活动,曾荣获研究生学院“体悟师德”演讲比赛一等奖、研究生学院“体悟师德”案例征集比赛活动一等奖、“板书设计”大赛二等奖、“铭记党史,砥砺前行”诗歌与散文征文比赛二等奖、“庆祝建党100周年书法绘画摄影”摄影作品二等奖、书法作品优秀奖等。此外,曾获得鞍山师范学院“优秀共青团员”、研究生学院“优秀志愿者”等荣誉。

相关附件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