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首页» 教育管理

学史明史 研究生学院党史学习教育读书交流研讨会

学史明史|研究生学院党史学习教育读书交流研讨会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学习党史是一件事关全局的大事。为迎接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共同回顾党的创建、发展、壮大的历程;领悟党的方针,坚定党的信念,汲取党史“智慧”;增强党员同志的历史自觉,真正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鞍山师范学院研究生学院于2021年5月11日下午17时30分在行政楼516教室召开了以“读好党史学习四本教材——理解历史,方能走的更远”为主题的读书交流研讨会。

读书交流研讨会

会议由研究生学院学生党支部纪检委员赵研宏同志主持,研究生学院学生党支部全体党员积极参加。

首先赵研宏同志对党史学习教育四本教材进行了简要介绍。

该书坚持史论结合、夹叙夹议,做到把基本事实讲明白,把基本脉络讲清晰,把基本道理讲透彻,以期专家学者不觉得浅,普通群众也不觉得深的传播效果。

书中既有我们党的领导人对党在不同时期的历史回顾,也不乏对党史上重要人物、重要会议、重大事件的周年纪念以及经验总结。

该书把党的创新理论分解为干部群众普遍关心的100个问题,将理论蕴含于生动实践中,将道理蕴含在历史经验中,具有极强的政治性、思想性和可读性。

这本书以丰富的史料支撑和历史纵深的理论分析,对党史上若干重大问题作出新总结,为广大党员深入学习和掌握党的历史提供了根本遵循。

接着,由与会党员张一凡同志领读《中国共产党简史》第一章。

之后,由与会党员同志分享自身对于党史学习教育四本教材的感悟和学习体会。党员代表王雪梅同志、袁艺瑄同志、马玉卓同志、王梦莹同志分别分享了自己的学习心得。

王雪梅同志:

党的百年奋斗历程深刻昭示我们:马克思主义具有强大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只有始终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和时代特征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指导新的实践,才能确保党和人民的事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

袁艺瑄同志: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百年非凡历程中,中国共产党人始终保持着一种重要的品质,就是不断总结经验、提高本领,不断提高应对风险、迎接挑战、化险为夷的能力水平。我们应时刻不忘老共产党人的牺牲和奉献,同时更清楚地意识到自己身上的使命和任务,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马玉卓同志:

全书反映的艰难探索、宝贵经验,无不展现出中国共产党在实践中不断开拓进取、坚持与时俱进的伟大品格,同时也深刻地告诉我们:必须始终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相结合,坚持从中国国情出发,坚持科学理论指导,坚定不移地走自己的道路。

王梦莹同志:

党的历史像一条河流,曲折但是坚定地向着一个方向流动。穿行在100年的历史长河,点点滴滴都闪烁着耀眼的光辉。我们共产党员要坚定信念、保持理想、以史为鉴,时刻保持党员的先进性,宣扬党史、传承党史中的精神。让我们为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社会尽自己的力量。

最后,赵研宏同志总结到:了解历史,才能看得更远;理解历史,方能走得更远。

这四本书在内容上各有侧重,又融会贯通,是一个有机整体,需要相互参照,互相印证,互为补充,贯通起来学习。这样才能全面系统地弄清楚历史事件的来龙去脉,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和主流本质。

在接下来的党史学习教育中,研究生学院学生党支部将紧扣“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目标要求,把学习中激发出来的热情和进取精神转化为攻坚克难的强大动力,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相关附件

TOP